企校联手 共创双赢
作者:惠宝股份    产品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2/3/23

 

 

 

随着时代的发展,市场竞争日趋激烈,高技能人才需求大增。为进一步适应市场,加快发展脚步,全面创新对口型人才的培养机制,我公司与富阳市现代技术培训学校精诚合作,签署了合作协议,正式确定了双方在实战型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关系。此次,双方本着“强强联手、优势互补、精诚合作、共创双赢”的原则,建立“战略合作伙伴”关系,可谓是“珠联璧合”。

当前,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,除了鼓励企业创新、扩大内需外,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也十分重要。以前企业喜欢从社会上人才,而忽略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,追根溯源是学校的人才难以满足企业需求。导致一方面企业人才紧缺,而另一方面是走出校门的学生适应不了岗位的尴尬局面。校企合作模式解决了校企人才供需错位问题。通过本次合作,惠宝将与学校一起开创符合现代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新模式,实现产、学、研、用一体化,使人才培养更加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,更好的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。

通过校企合作,企业不仅可以针对性地选择培养优秀的技能人才,同时利用学校资源对职工进行继续教育,可以大大降低培训的成本。从长远发展来说,通过刺激、激励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使自身企业转化为学习型企业,从而提高企业竞争。其次, 以企业作为学校实训基地培养出来的学生,在实习前就已初步具备了顶岗生产的能力,为有效的劳动生产力。同时学校让合作企业优先挑选、录用实习中表现出色的学生,使企业降低了招工、用人方面的成本和风险,获得了实惠与利益,而且在实习过程中,学生会对企业的人员和组织产生感情,以他们为人的真诚和少受世俗污染的单纯影响企业人员、净化企业风气、调节和改善人际关系。最后,在校企结合过程中,企业也可以通过对教育的支持,积极宣传企业文化和科技实力,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、吸入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,为企业的发展注入青春活力。

同样的对于学校而言, 通过校企合作,学校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,同时为学校的教学提供真实的职业环境,而且有效地解决了校内实训场所不足、实训设备不足、资源不足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不足等许多实际问题。同时,通过校企结合,还可使封闭的学校与外面的企业紧密相连,有效地跟踪世界前沿技术,使学校的专业设置、培养方案、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更贴近社会发展的需求,也促进教师必须加强学习,不断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和整体素质,从而推动教师队伍建设,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和造血功能。最后,校企的结合,也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的伙伴关系,为学校将来的学生就业推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

对于学生而言,通过校企合作,学生到企业不单是,而是,在实习过程中实践、学习、工作,也就在岗位和项目中默默做出了贡献,为社会创造了财富,从而培养了学生树立为社会奉献的精神。另外,学生提前进入企业,对学生未来择业也有着积极的意义。学生不能总是生活在校园,毕业后他们必须要走上工作岗位,走向社会。而学生提前进入社会,能及早了解、熟悉并逐渐适应社会环境,通过接触社会,在工作实践中锻炼了语言沟通能力,慢慢学会如何与别人配合协调,学会做人、做事,与同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,增强协作意识,从而培养学生的良好情操和修养,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与决策能力。

综上所述,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实现了学校、企业和学生互动和多赢的局面。因地制宜,因企制宜的办学模式,双向互补,实现了企业与学校的物质和智力资源的共享。在办学过程中促进了职教理念的趋同,有效培养了符合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,在人才的供求关系上完成了企业与学校的良好对接,相互渗透,推进了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交融,拓展了学生的就业渠道,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,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,从而促进了社会的繁荣和稳定。

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,以前那种单一的只靠自身能力发展的模式,已不能适应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需要。现代企业要发展,必须转变观念,积极利用周边环境,寻求多种形式的合作,共创双赢的新局面。

 

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,相信双方的合作会越来越好!

  • 下一个新闻:
  • 上一个新闻: